豆子夥伴♪

無節操的吃各種文章ヾ(*´∀`*)ノ

阿走中心小說節選(1/2)

這只是單純想傳達小說中的阿走有多可愛所以忍不住打的東西(不過也有些漫畫或動畫補充,但不多),因為是第一次打長文,如果格式或是發文行為有任何不對的地方請告知,我會馬上改。字數很多非常多,因此錯字可能也很多!此外,因為我會不時加上自己的想法,所以看起來可能會造成混亂,真是很抱歉。如果能因此讓您萌生買小說或是動畫的心情我會很開心。另外,附上一些分析整理過灰二與阿走與畫出小說、動畫細節的太太們的文章連結,請大家也來感受這些太太對強風的愛,以上,希望大家都能多多支持強風吹拂!

關於怕鬼

對於超低價房租感到不可思議的阿走,想像著夜夜滲血的衣櫥、徘徊在公寓陰暗走廊的白影,不禁打個哆嗦。然後進房間後,為防萬一,阿走踱過去拉開壁櫥門,往裡頭瞧一眼──沒有他原先擔心的血跡。

阿走實在不知怎麼應付幽靈或靈異現象這些超自然的東西,討厭這種曖昧不明的東西。阿走喜歡一翻兩瞪眼,那種清清楚楚,就像只要讓兩隻腳交互跨步便能往前進一樣的答案。

以上,再加上四格https://kazetsuyo-anime.com/special/,阿走到底怕不怕鬼呢?


關於味覺

  1. 竹青莊每天的晚餐總會出現醋酸涼拌小菜,而且只有阿走那一碗的分量特別多。昨晚他也是苦著臉把醋酸涼拌海帶和小黃瓜吞下肚。

  2. 阿走也是竹青莊的一分子,所以也跟其他人一樣受制於清瀨的威嚴和廚藝

  3. 阿走用筷子挾起一塊乾燒蔬菜。這菜不只切得難看,口味也太重。看來葉菜子還不大會做菜

  4. 「你不覺得這東西超難喝嗎?」這帶有顆粒的酸澀液體,讓阿走差點吐出來。灰二哥用一副親眼目睹貓咪被車子碾斃的表情回答說「真的很難喝。」

阿走在小說裡面還是有正常味覺的!雖然動畫裡面味痴阿走很可愛,但小說裡面的也很可愛啊!


關於父母

  1. 「我們會定期匯錢給你,你愛怎樣就怎樣吧。」他想起父母親失望的臉龐,以及近乎放牛吃草的口吻。

  2. 阿走到東京後,父母還沒跟他聯絡過。然而到東京後,第一次連絡是因為望月記者《真實周刊》報導,阿走母親先是說「你啊,怎麼上了雜誌呢?我們不是告訴過你,凡事要低調一點,不要再惹事了嗎?你爸爸很生氣喔。」「我們還住在這裡,你也要替我們想一想,知道嗎?」,接著問阿走過年有沒有要回來,然後在聽到阿走過年因為箱根比賽沒空回去時,「這樣啊。」母親的聲音,聽起來明顯鬆了口氣。「那好吧,好好照顧自己。」

  3. 自從以體育生推甄上高中卻又退出田徑隊以來,阿走就幾乎沒再跟父親說過話。就連確定參加箱根驛傳後,他也沒有和父親連絡。

由此可以知道,阿走跟父母的關係在暴力事件之後就降到最冰點了。另外,其實阿走也是靠田徑專長推甄進高中,因此學雜費全額減免,我想阿走父母也曾經對阿走抱持著很大的期待吧。不過換句話說,當發生暴力事件後,不管是老師、隊友,甚至是父母都沒人站在當時才高3的阿走身邊,阿走是多麼喜愛跑步,才能一直堅持跑下去。在灰二出現之前,阿走是真的真的很孤獨,所以超感謝灰二哥帶阿走去竹青莊,也感謝竹青莊的大家拯救了阿走封閉的心!


國、高中社團時代

  1. 從中學開始,阿走就待在那種跟軍營一樣注重階級觀念的社團,因此對「學長」這種身分的人完全沒輒。

  2. 跑步不需要開心。玩樂、戀愛、朋友什麼的全都應該拋在腦後,你只要全心全意提升速度就好──這些話,領隊、教練、學長們不知道對他說了幾百遍,他廳都聽膩了。一直以來,大家一直要求阿走向個機器人一樣跑步,馬錶的數值就代表他這個人的價值。

  3. 在阿走的經驗中,做學弟的本來就該打點學長的生活起居,比如幫學長洗球鞋、洗衣服,洗澡當然也得等學長先洗完再說。但是當阿走自己升上高年級後,他反而不喜歡讓學弟洗他的鞋子,因為那是跑步時最重要、最寶貴的東西。他實在不懂,為什麼以前學長們會這麼輕易把自己的鞋子交到別人手裡。

  4. 那些同年級的隊友,老是愛在背地裡批評他「破壞規矩」、「假清高」,但阿走一點不在乎。反正沒有人追得上他的速度,而且升高年級後又能心無旁騖地專心跑步,光是這樣就令他心滿意足了。其他人愛說什麼,就隨他們去。(這邊其實可以看得出來,當時的阿走真的看不到周圍的人)

  5. 在隊上,大家都視阿走為難以親近的獨行俠。換個說法,就是他有點受到孤立。

  6. 對於東體大的干擾跑步,對於這些,阿走完全沒放在心上。早在上大學之前,他就已經在社團活動或比賽中習慣這種騷擾。

  7. 他只是喜歡在跑步時和自己對話,照著自己的節奏、默默地沉靜在跑步中。但即使如此,阿走還是不斷跑出優秀的成績,隊友們也因此躲得更遠,對他指指點點:因為藏原是怪胎、因為藏原是天才。不是這樣的!還是高中生的阿走,當時很想這麼大聲吶喊。我沒有什麼特殊才能,我只是比任何人都勤於練習,然後就跑出好成績。就是這樣!我只是想要跑步而已!


面對記者的反應

第一次時,阿走沒有搭腔,在尼古背後縮起身子。第二次時,阿走裝出若無其事的樣子,悄悄從飯廳躲到廚房。電視台來訪問時,阿走跟之前一樣,呆呆站在拍攝鏡頭的邊角,幾乎就要出畫面了。然後被尼古學長吐槽說「你該不會是跑路中的通緝犯吧?」

總而言之,阿走全力偷偷迴避所有採訪,書上有提到阿走不接受採訪的理由是因為以前惹毛太多人,覺得不管是自己的父母或高中田徑隊那些人,應該都不想再看到自己出現,所以才想盡量低調,所以人真的不能選擇暴力解決,因為暴力事件,阿走不只要一直背上罪名,還需要面對各方對自己壓力與不解。


想王子換房間的阿走

  1. 「不好意思,」阿走趕緊開口。「我的房間會發出很嚴重的嘎吱聲……」

    「這裡的房間不都這樣。」王子回答

    「不,我的房間絕對比其他的嚴重。」阿走極力強調。住在這滿坑滿谷的重物下面,實在太危險了。「王子,跟我換房間吧。」

    「這些漫畫這麼寶貴,怎麼可以放在濕氣那麼重的一樓!」王子立刻否決阿走的提案。「你叫阿走對吧?你應該換個角度想,把自己當成『住在尼加拉瀑布下』。」

    「什麼意思?」

    「華麗壯觀,每天驚險刺激度日~」

    王子打開雙胞胎的房門。「別人還會羨慕你說:『好好喔,竟然能住在這種奇觀下面』。我的漫畫收藏,就是這麼有價值啦。」

  2. 他希望王子能盡量去外頭跑步,因為王子的房間原本就超重,現在又增加一台跑步機,只要他一練跑,阿走房間的天花板就會想起有如頻臨爆裂的嘎吱聲。

換個角度想,每天都處在天花板隨時可能破裂的壓力下,吵得睡不著也只是拿原子筆往天花板丟的阿走,其實脾氣也意外不錯?


  1. 阿走俯視個頭矮小的榊,盯著他的頭頂。啊,有兩個髮旋!阿走有了新發現,但決定閉口不提。

  2. 忍下去!都是因為我,害他不能參加高中最後一場大賽,也難怪他那麼生氣。忍下來,就當作是尼拉在吠吧。然而沒多久,阿走就想不行,我忍不下去!尼拉那麼可愛,但是榊一點都不可愛!阿走決定要去揍人了。

  3. 榊竟然一臉笑咪咪的。

    這傢伙是哪根筋不對?阿走覺得很詭異。

    難道,榊已經認同寬政大取得參賽資格的實力了?

    還是,他終於了解阿走到現在仍然很認真在跑步,高中時代的心結終於可以解開了?是這樣的話,也滿讓人開心的。

    榊果然還沒原諒我。他笑咪咪地接近我們,竟然是為了動搖竹青莊成員的信心。

    阿走覺得很受傷。

  4. 榊,因為我的任性,曾經毀了一切。高中時代的我完全不顧比賽和隊友,我知道你一定不會原諒我。事到如今,向你道歉也沒有意義,更何況,我也不想道歉,因為我直到現在還是覺得我沒錯。

    只是,當時我應該用其他方法來表達我的想法、我的意志,而不是訴諸暴力。

    我希望你能看到,我已經不一樣了。阿走想這個告訴榊,但他也知道,不用指望榊會接受自己一廂情願的想法。於事他只是把自己的決心告訴榊,便轉身離開。「我絕對不會讓它在這裡結束。」

稍微說說阿走與榊的關係,對於榊,阿走因為一直對他感到很抱歉,所以不管榊說什麼,阿走大多都會選擇忍耐(漫畫裡阿走曾問過榊「為什麼只有你還願意理睬我?」,也就是說當阿走受到全社團人孤立時,榊唯一還跟他說話的人,由漫畫來看的話,或許榊這個人還是對阿走來說有點特別的人)。說實話,我不是能理解榊的想法,先不論所謂的對錯,因為阿走毆打教練一事,所以導致所有高3生到畢業之前連一場比賽都無法參加,甚至連高中最後的驛傳比賽也不能參加,讓所有人的努力都化為烏有,就算阿走因暴力事件退出社團也的確很難得到諒解。因此當看到阿走以為榊笑著對他說話是他們終於能夠解開高中時代心結,並為此感到開心時,我真的感到很難過,不過阿走依然是阿走,之後就非常直接地想既然怎樣都不可能跟榊變成好朋友,就不要理他了(笑),而最後阿走對榊表達自己決心那段讓人真切地感受到阿走的成長。

另外,再提一點,小說中榊曾對阿走說「現在你可以跟別人相親相愛地一起跑步,那時候為什麼就辦不到?」再加上動畫裡,阿走不舒服時,榊是有關心阿走的,或許榊也曾經想要好好理解阿走吧,雖然當時跟現在環境對比告訴我們這是不可能的,但我必須說漫畫中的榊真的比較可愛,意外是個藏原廚。


對藤岡的印象

  1. 瞧他一顆頭光溜溜的,是因為念佛教大學才這樣嗎?

  2. 這個人不修邊幅的消瘦臉龐,以及那富鍛鍊得無法精實的身軀,儼然有如一名修行不懈的苦行僧。

  3. 一群身著紫色隊服的六道大徐隊員在入口處迎接他,整齊畫一地低頭大喊:「學長辛苦了!恭喜學長!」阿走心想,搞得跟大哥出獄一樣

  4. 男子在阿走和姆薩的注視下,進店裡買了一罐烏龍茶。好像在哪裡見過他。阿走保持戒心,連忙搜尋自己的記憶。這顆頭這麼光,我應該記得才對。

  5. 「我在箱根等你們。」藤岡的身影消失在前方的林間。自始至終,他一直保持著如同王者般的氣勢,最後那句話簡直像在說「我會在涅盤法會上等你們」一樣。

  6. 一回頭,六道大藤岡就站在他們身後。阿走和城次的談話,他好像都聽到了,嘴角掛著一抹笑,讓人聯想到涅盤中的釋迦牟尼微笑。他那顆光溜溜的頭,在今天這種微陰的天氣裡依然閃閃發亮。

阿走對藤岡的印象超過份www,不過雖然內心想法非常多,在驛傳遇到藤岡,阿走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對方說「新年快樂」,我就是很喜歡阿走這份可愛,後面阿走宣言刷新藤岡紀錄,並說「你頂多當個區間新紀錄的保持者,大概十分鐘左右吧,我想。」真的很帥氣,就像灰二哥在心裡對藤岡說的話今後你們倆一定會以彼此的存在相互激勵,朝更高境界邁進,直到有一天,克服萬難,到達那個任何人都到不了的地方。他們倆人之後一定都會是對方的好對手的。


阿走內心話(包含對他人吐槽)

  • 直到今天,阿走依然自動自發地練跑,一日不曾停歇,因為已經跑習慣了。同樣的道理,他也沒辦法隨手亂丟垃圾,因為從小就有人告誡他不准這麼做。

  • 只要是在自己能接受的範圍內,阿走總會遵守別人的要求。如果是他自己決定的事,他更會比任何人都還嚴格約束自己。→阿走真的是超乖的!

  • 阿走心想,能讓這對雙胞胎怕成這副德性,灰二學長一定是這座竹青莊的老大(雖然沒錯)。一想到今後將在這棟老公寓裡過著團體生活,阿走不禁深深嘆了口氣。難道不管去哪裡,自己都擺脫不了派系鬥爭和長幼階級制?

  • 阿走正準備跟著清瀨往走廊走去,卻被嚇得停下腳,因為一樓走廊的盡頭正瀰漫著不尋常的濃濃白煙。阿走看到濃濃白煙的第一個想法是「是不是失火了?」

  • 自己正在試圖縮短他與對方(清瀨)之間的距離,就像把超音波發射到海裡、藉由反射的訊號探查魚群下落。「……你跑步,是為了健康的因素嗎?」話才出口,阿走不禁暗自咂了咂嘴。這下可好了,本來打算發射超音波,結果卻投下一枚魚雷。

  • 因為他沒錢,所以每天忙著混進不同的迎新會,騙免費的酒喝。

  • 等著等著,阿走打起瞌睡來。等他驚醒時,已經六點五十五了。他本來想馬上前往雙胞胎房間赴會,但如果他比約定時間早到,又怕顯得自己很猴急。於是他悄悄打開房門,觀察四下的動靜。阿走又等了三分鐘,才步上二樓。→因為自己的迎新會感到不好意思又有點驚喜的阿走

  • 「灰二哥說『不參加就把漫畫丟掉』,只是在嚇唬你的吧?」

    「你真的這麼想?」

    不,很難說。阿走其實沒有把喔。或許清瀨真的會把王子的寶貝漫畫當成垃圾清掉也說不定。→漫畫第4集後記,當大家都不相信灰二哥不會不燒王子漫畫時,灰二哥用力抓住阿走對他說「走,你了解我的!我不會燒漫畫!」對此阿走的回應是「我、我知道啦。灰二學長……你這樣有點可怕耶…」(感覺誰都可以不信但阿走一定信他的樣子)

  • 「沒人起床耶。」

    「沒人耶。」

    「阿走,你們昨晚的熱情難道都是假的嗎?你們不是說不管怎樣都不會放棄,為了跑步奉獻生命也不足惜,還有你們寧死也要化為一陣風登上箱根山嗎!」

    「別看我,不是我說的。是KING自己HIGH過頭瞎說的啦。」

    「我去挖他們起來。」說完(灰二)便消失在玄關那頭。(接著)阿走和尼拉在院子裡玩起你追我跑的遊戲。 →第一天練跑就不是很順利,順便說一下阿走跟尼拉都好可愛

  • 「我跟他們說這樣太丟臉了,叫他們打消主意,但他們堅持這麼做,說這樣才能募集需要的資金。而且,他們好像幫每個人都準備了一件。」

    我死都不要穿!阿走心想。

    「神童、姆薩!」他(灰二)叫住跑在前頭的兩人。「他們三個說想幫你們跑業務。」沒有沒有,他在唬爛!阿走三人拚命一致搖頭。

  • 集訓有天愈大打雷下雨,雙胞胎不見蹤影,阿走找到雙胞胎時想,太好了,看來他們倆沒被雷打成路邊的黑炭。

  • 一陣淒厲的尖叫聲突然傳來。全身赤裸的雙胞胎和正要脫下運動褲的阿走,嚇得動也不敢動。

    清瀨從廚房衝出來,趕忙將雙胞胎押進浴室。正在看電視的竹青莊眾成員,全被這一幕逗得前俯後仰。阿走看得很清楚,雖然「八百勝」老闆的女兒用雙手掩著臉,但指縫間那雙杏眼可是瞪得老大。

  • 靜靜地下在屋外的綿綿秋雨,在竹青莊裡聽起來,竟變成不協調的噪音。阿走一邊把水桶裡的水往院子裡倒,一邊哀嘆起這首窮人悲歌。

    「尼古學長,是你對聲音的感受力太差吧?雨滴聲可是很詩情畫意的,每每譜出嶄新的節奏,讓人忍不住讚嘆呢。」什麼雨滴聲,根本是漏水聲好不好!阿走在心裡吐槽(阿雪),但當然不會真的說出口。

  • 「神童兄在剛上大學時,就交了一個女朋友。」姆薩告訴阿走。「我就不行了,根本沒有人願意跟我回非洲。」有必要進展得那麼快嗎……阿走心想

    「我只對二次元的女生有興趣。」真是暴殄天物,枉費你長得跟明星一樣帥呢,阿走心想

  • 阿走問:「你老家在哪裡?」阿雪回答「東京。」

    這麼近,回家也花不了你多少時間,而且你根本不需要住到竹青莊這種破公寓嘛。等等,這麼一說,我好像記得阿雪學長說他過年時也都沒回家。阿走突然想起這件事,感覺事有蹊蹺。

  • 早上阿走要出門慢跑時,常會發現玄關前放著白菜或水梨,(阿走)不禁心想:「這是來報恩嗎?」看到無名老人送東西卻叫也沒叫的尼拉,則只會對阿走猛搖尾巴。

  • 「阿走沒衝上去揍他一頓,算有進步。這樣就夠了。」(清瀨)依然板著撲克臉說。

    真的耶,阿走心想。如果是以前,榊這樣亂講話,我才不會輕易放過他,這次一直在想要怎麼反駁他,結果忘了打人。

    阿走為自己的改變覺得不可思議。

    我竟然選擇以非暴力的方法解決事情?

    阿走現在的心情,雖然像被拔了牙的老虎一樣有點不知所措,另一方面卻又覺得自己好像離六道大隊長藤岡的境界又近了一些,不禁竊喜。

  • 阿走決定暫時不管雙胞胎(和清瀨吵架)的事,順其自然。這就好比一座休火山好好的在那裡,沒事幹嘛故意去招惹它?等火山爆發,自然就會知道火山口在哪裡,仔細觀察風向和火山口位置後,再到安全的地方避難,在等噴出來的岩漿冷卻就沒事了

  • 城太說要跟城次一起告白,被阿走心裡吐槽說又不是好朋友約一起小便

其他人眼裡的阿走

  • 當阿走跑過折返點、沿著原路往回跑時,城次正好和他迎面遇上。阿走就像在慢跑一樣,呼吸絲毫不亂,臉上也沒有半點痛苦的神色。但他的眼神不一樣,城次心想。阿走那對黑亮的瞳孔裡,散發出幸福的光芒,那種只有沉浸在跑步中才能感受到的喜悅。

  • 阿走當然不可能知道自己跑步時是怎樣的表情。城次羨慕起阿走,同時也心生仰慕。我能像阿走那樣單純無邪地跑步嗎?純粹而沒有雜念,那麼一心一意,甚至到了對自己殘酷的地步。

  • 「阿走除了跑步以外,別的事情都反應慢半拍。要多多鍛鍊腦子才行。」阿雪板著臉訓起阿走。

  • 在城太眼裡,阿走這個人簡直單純到跟人格格不入的地步了,才會有時候忍不住說話激他。但城次不一樣。他其實很仰慕、認同阿走,又不好意思表現出來,因此反過來跟阿走鬥嘴。

  • 阿走是個只懂田徑的傻瓜,社會適應能力似乎也不太高明,但是他擁有非常純真的一面。阿走不像我(城次)可以馬上跟別人稱兄道弟,但他會一邊發出「嗯、嗯」、一邊想著該怎麼回應,努力去了解對方與自己。阿走的生存之道,跟他跑步的樣子很像;強而有力、直視前方,永遠對眼中看到的一切抱著希望與期待。

  • 阿雪感覺自己好像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有時候阿走會那麼沉迷在跑步中了。一旦跑出這種速度,確實就像中毒一樣叫人沉迷其中,想跑得更快,想看見更美麗的瞬間世界。那感覺,或許就是所謂瞬間的永恆吧。但是,這實在太危險了。得用這副肉身不斷去挑戰才能到達,這是何等的嚴苛,又過渡淒美。

    阿走,你可別跑得太遠。雖然我知道你追求的世界有多美,但那裡未免太寂寥了,不是我們活生生之人歸屬的境地。

    要是能有某樣事物牽絆住阿走的靈魂就好了。

    只要能讓他在人的生活裡、在人的喜悅與悲苦中駐足,阿走一定可以變得更強。


评论(7)

热度(13)